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News

南投斥資14億 打造綠能永續中心

南投縣沒有焚化爐,每天產生150噸垃圾只能往外縣市運,不過近年因每日外運處理量降低,暫置縣內的垃圾已超過20萬噸,衍生垃圾危機,垃圾去化問題引發關注。南投縣政府15日宣布,將斥資14億元從歐洲引進設備,打造綠能永續中心,垃圾處理後還能產出再生燃料,將力拚2024年完工。


南投縣的垃圾僅能外運處理,但因各地焚化廠設備老舊、歲修等因素,紛紛減少或拒收,讓南投縣的垃圾堆置加劇,以目前縣內每日生產150噸垃圾,外運約100噸,每日有50噸垃圾堆置縣內。


南投縣環保局長李易書指出,綠能處理是透過先進的科技設備,將垃圾細部分類後,將其打碎再製,做成燃料棒取代煤炭使用,除達到垃圾減量再利用,也能減少焚燒產生的空氣汙染與味道,包括法國、葡萄牙等先進國家都使用這樣的設施。


李易書強調,南投縣起步晚,要蓋就要蓋最好的,將引進歐洲最新機械分選技術,讓垃圾燃料化,處理流程由人工分選大型物及不燃物,破袋後經生物乾化設施降低垃圾含水量,再經磁選、光學分選、渦電流分選等,分離不同的資源物,最後篩選下來的即可生產固態衍生燃料,燃燒熱值比煤炭好,幾乎沒有殘渣。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焚化爐與綠能中心完全不同,呼籲民眾支持,共同來解決垃圾問題,目前將以BOT方式來做,政府不花一毛錢,由民間投資設廠,只要在營運過程中提供處理費,來降低縣府負擔。未來被選中設綠能中心的鄉鎮,預估每年將有5000萬元回饋金,再生燃料也能販售,增加收入。


至於設置地點,林明溱強調,目前將選擇公有地為主,在不影響民眾生活品質下,來建置營運,目前已有幾家廠商對固態衍生燃料有興趣,縣府會盡快召開公聽會,力拚2024年完工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