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實績

案例實績Case Results

南管局第二間非營利幼兒園今舉行開幕活動

國科會南科管理局為了打造園區從業員工友善工作環境,並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建置優質之教保服務,開辦第二間非營利幼兒園:聯苑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委託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辦理,並於12月1日舉行「彩繪童畫、童話」開幕活動。


開幕活動由幼兒律動舞蹈揭開序幕,接著由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郭臨伍副總經理及陳銘聰執行處長、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簡瑞連副執行長、南科管理局聯苑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園長李玉珍,以及臺南市戴謙副市長、同業公會南部園區辦事處處長郭春暉等人共同剪綵,最後結合兒童人權議題「我是小孩-我有話說」,邀請蒞臨的長官、貴賓,一同與幼兒園孩童進行彩繪,透過繪畫呈現孩子內心的想法及創意,讓家長能重視孩子的表意權,故用手繪代替手機,一起彩繪大人小孩的童話,也透過「彩繪童畫、童話」剪綵活動,讓我們正視兒童權益,公私協力共同守護幼兒成長。



南科管理局聯苑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委託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辦理,於111年10月17日正式開園,收托2到6歲幼兒共212名,是全台首座結合公部門、私人公司場地及非營利組織,由公私協力共同設置之非營利幼兒園,期望以平價、優質、近便的理念服務園區孩子與家長。該園由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無償提供聯苑宿舍1樓場域,借用面積約2000平方公尺、年限9年,供南科管理局設置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招收對象除了南科管理局員工子女、孫子女外,亦包含幼兒園的教職員子女,南科管理局更積極爭取擴及到園區廠商從業員工子女、孫子女,及一般區外有需協助的幼兒,提供園區友善工作環境及優質、平價、近便的公共托育服務。


這是一張圖


南科管理局蘇局長表示管理局致力於營造友善工作環境,今天開幕的聯苑非營利幼兒園是配合行政院政策-「政府機關(構)加速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設置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開辦的第二間非營利幼兒園,期望藉由政府委託核准的公益團體,透過政府免費提供場地及部分補助,以提供平價、優質、普及、近便、符合幼兒身心發展的托育服務,減輕家長負擔,進而安心就業。聯苑非營利幼兒園就是有賴聯電公司的無償供地及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的教保專業團隊,才能有五星級的環境與設備。未來南科其他籌設中園區也會規劃設立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讓家長可以安心工作。



聯電郭臨伍副總經理致詞時表示,「聯電一向重視企業社會責任,關注社會參與及注重員工需求。在得知管理局要設置幼兒園,即主動協助並提供周圍植物多元化且綠蔭盎然的聯苑作為幼兒園場地。在本次的非營利幼兒園合作案中,公司基於與社會共好的理念,無償提供場地以期善用資源,並協助園區管理局達成親子照顧,另外也可提供公司同仁育兒照護多個選項,可謂創造產官合作雙贏的範例。」



臺南市戴謙副市長致詞時表示,為了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建置優質之教保服務,臺南市於111學年度新開辦了三所非營利幼兒園,可增收17班385名幼生,而南科就佔了兩所,第一所是社區中心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第二所就是聯苑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期望提供友善育兒環境,協助家庭育兒及家長安心就業,讓各位園區從業的年輕人可以無後顧之憂,多多生育孩子。


這是一張圖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營運方式以「平等、關愛、合作、助人」的理念,營造一個跨階級共享、平等互惠的園區文化。在課程規劃上以幼兒為主體,提供幼兒參與生活大小事、走進社區、了解與認識自己與土地的關係,並透過實作參與及遊戲的學習歷程,培養幼兒成為一個自信並尊重與關懷他人,具生活、溝通與思考力的小小公民。



註:有托育需求之家長歡迎洽園方預約參觀(聯絡電話06-5050828 李園長)。


【圖/南管局提供】